【主题教育·意识形态】我校与广西区委党校、河池市委党校联办“意识形态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讨会

作者:韦文韬 发表时间:2019-11-07


11月7日,广西党校(行政院校)系统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河池学院、中共河池市委党校联合主办的“意识形态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讨会在宜州区东正国际大酒店召开,来自广西各地市(县)委党校、政府有关部门、高校及贵州部分地方党校的70余名专家学者集聚一堂,共同探讨新形势下意识形态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早上8:10分,开幕式在东正国际大酒店四楼会议室举行。河池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党校校长唐标文,广西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社科联主席、中共广西区委党校副校长、广西行政学院副院长唐秀玲,河池学院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韦安光,河池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之勇,宜州区区委书记翟红玲出席,中共河池市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河池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覃克参主持开幕式。

开幕上,翟红玲致欢迎词,唐秀玲致开幕词。唐秀玲在致开幕词中表示,广西区委党校与河池学院、河池市委党校联办“意识形态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讨会,是进一步落实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体现。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历史使命,必须切实肩负起职责,做好意识形态的研究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共同维护好社会的稳定安全。

韦安光致辞中强调,高校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工作的关键是要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希望研讨会能就新形势下意识形态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在服务学校立德树人工作中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唐标文介绍了河池市委党校的下一步工作规划,希望此次研讨会最新成果能推动融合到深化意识形态领域安全、脱贫攻坚、队伍建设及阵地建设中,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河池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开幕式后,首先举行了此次理论研讨会获奖征文颁奖仪式。我校张晓波、汤庆亮老师《“三进”视域下河池学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理论探讨和实践探索》、唐菊花老师《新时代大学生社团主流意识形态教育路径探析》荣获一等奖;刘万杰老师《论用韦拔群人格范式立德树人的当代价值》、韦柳老师《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意识形态工作能力提升探究》、张明进老师《乡村振兴战略下乡村主流意识形态认同的困境与路径》荣获三等奖;韦少雄老师《“党领民办”引领乡村治理创新——以宜州区木寨村为例》,汤庆亮、张晓波老师《“四个自信”的理论思考——基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宣传的视角》获得了优秀奖。

随后,广西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研究员曾家华作《大变局中的意识形态》的主旨发言。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新中国成立以来意识形态建设、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意识形态与乡村工作、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学校意识形态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安全与网络意识形态建设、意识形态与红色文化、意识形态与民族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与脱贫攻坚等热点、重点问题进行广泛的互动、交流和研讨。

研讨时间紧凑、内容丰富、主题鲜明,针对意识形态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热点、重点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正如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江洪明教授所点评: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论述直击问题要害,观点独到,提出对策可操作性较强,时代感可读性强,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意识形态建设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覃克参副校长在总结中指出,研讨会的内容涉及面广、视角独到、观点新颖、可操作性强,研究有深度有广度,多维度、多层面地对新时代做好意识形态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究,顺应了形势需要、发挥了平台作用。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进一步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研究新中国成立70周年意识形态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经验和基本规律,总结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最新成果,探讨当前国内外意识形态发展的新态势,提升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及化解能力,激发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生机活力,不断开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