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先进人物】深切缅怀王五生教授 继承弘扬王五生教授从教精神——我校举行王五生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

作者:韦文韬 发表时间:2019-11-06

 

11月6日,王五生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艺术楼表演厅举行。校长郎耀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之勇,副校长苗剑,总会计师韦兴文出席,全体教职工、学生代表600多人现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黄必辉主持。



王五生教授生前系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1997年硕士毕业后一直在河池学院任教,曾任数统学院院长,从教工作22年。长期担任数学分析、数学模型、常微分方程等课程教学,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广西自科基金项目3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70多篇,被外文三大索引收录90多篇,中文核心期刊收录40多篇。因病抢救无效,于2019年9月15日8时50分去世,享年59岁。

桃李不言,岁月无悔!报告会上,王五生教授生前同事和学生——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罗日才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黄春妙老师和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蓝梦婷同学分别含泪深情追忆他的事迹。他们以自己亲历的一件件小事,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讲述了王五生教授教书育人、身正为范的职业素养,爱校荣校、心有大我的爱校情怀,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和勇攀高峰的治学品格。


整个报告会一片静寂。大家在聆听中,深入了解了王五生教授的生前事迹,也再次深切缅怀了王五生教授。他从教工作22年,始终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他信念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全部心血倾注在教书育人上。他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以教书育人作为人生的最大幸福。他刻苦钻研,业务精湛,成就突出,深受师生的爱戴和好评,多次荣获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他为河池学院广大教职员工做出了榜样,为学校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王五生教授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奉献给了他最挚爱的教育事业和科研事业。在2017年9月发病以后的两年时间里,发表了将近30篇的学术论文,其中近20篇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正如罗日才教授在追述中所说的,“他是一个追赶时间的人、他是一个勤俭节约的人、他是一个乐于奉献的人、他是一个充满爱心和耐心的人、他对自己小气对别人很大方。”“他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忠诚执著、刚毅厚重、朴实无华、至善和谐’的河池学院精神。”罗日才教授最难忘的是9月12日早上,王五生教授歪歪斜斜的写上几个字“木目心四月日才13完长”这几个医生们都看不懂的字,原来那是“想见罗日才院长”,他依然惦记着准备到期但尚未结题的国家和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希望罗日才教授能帮他完成。


黄春妙老师回忆到,“王老师对微分方程及不等式的研究经常到了忘我的境界,跟着王老师学习了几年,我感觉自己在思考和应用旧知识解决问题的过程使我颇为受益,我对以前学习的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给学生上课的时候更加得心应手,也更加自信,我想这就是教研相长吧!”


蓝梦婷在报告中提到“下课后,王五生教授也没有急着离开教室,而是经常坐在讲台旁,等着同学们来提问:‘有什么不懂的就问,不要觉得麻烦我’”。蓝梦婷依然记得18年11月份校运会的第一天王老师的样子:他到田径场听同学们汇报成绩时的欣慰的一笑,她送他到运动场门口,忽然看到他手握着电动车车头时他的左手上还贴着吊针的针头,“想必是刚出院就赶过来看同学们了吧”。

“王五生教授离开我们将近两个月了,但是他的精神将会鼓舞着我们团队的老师们,我们将继续努力,担起未完的教学科研工作。”罗日才教授表示。

教师发展中心科长覃琪认为,王五生教授在青年教师眼中,就是寻找科研的诗和远方,探寻教育教学新坐标的楷模及典范。他以校为家,像关心关照家人一样对待每一位新加入学院的年轻人,无论是引进的青年博士、学院的年轻老师还是他所带的学生,他总是结合每个人的专业特长、兴趣方向、性格特点,给他们的未来研究进行规划,引领着大家探索教学科研的海洋。他直到生命最后时光仍心心念念科学研究工作的那种“生命不止,冲锋不息”的精神,启发感染着我们每一位青年人才和学生,我们要继承王伍生教授遗愿,深深扎根这片土地,做出应有我们的成绩。

报告会后,文学与传媒学院文艺理论专业欧造杰副教授认为,王老师是践行我校“忠诚执著、刚毅厚重、朴实无华、至善和谐”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全体教师学习的光辉榜样。在当前全国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应该学习王老师的这种勤劳朴实、刻苦学习、精于科研、舍己为人的精神,奋发有为,团结协作,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教师朱程博士说道,王五生教授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的光辉形象在我的心里留下了不灭的印记。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心扑在教学和科研上,不断帮助同事和学生,不断克服人员不足、经费紧缺等重重困难,带头搞科研、抓教学,将河池学院数学系不断壮大,他其实从未远离过河池学院。他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四有”好老师。

2018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韦捷说,王五生教授那种对数学科研的执著和热情;那种勤勤恳恳、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那种为人正派、忠厚仁义的高尚品德,值得我们这些未来的教师们学习与铭记。

 

 

 

 

 

关闭